網頁

2012年9月29日 星期六

內戰與學生兵~走入砲火中

片名-71:Into the fire/走入砲火中
(不需要問我片源,請自己看著辦)
以下有雷!

其實對於片名翻譯,我還是喜歡私自叫成走入戰火
(對不起我又開始anti原始片名翻譯....)

一開頭先簡介戰爭與事件的歷史背景,初始鏡頭是抬著其他受傷學生兵的兩人,其中一位是吳張帆(嗯,認得TOP的臉是基本吧[啊哈哈]--這話是VIP的反應不是嗎XD)
一開頭是送彈藥,但是槍林彈雨之中送補給本就有風險
(等等...二宮和也在來自硫磺島的信演出當中,他的戰爭妝好像沒這麼髒耶--那是後期的事吧)
房舍中巷戰總是可怖....

北韓的軍官(車勝元)來了,遠望著戰場;行過芒草和蒼茫無草之地,是北韓人民軍,攻擊是大勢(唉,這時絕不是好話)

巷戰中南韓軍基地爆炸,就在吳張帆彈藥快送到之時,被衝擊的驚恐精神怎麼會一時put together,但是學生兵同伴呼喚著他,小崔時而茫茫然驚嚇,時而不安的表情倒真的到位

屋頂上是另外一個攻擊點(基地?)但很快就砲擊失守,其他士兵把張帆拉住,遞給他手榴彈
生死一線間,戰場如死亡之道,剛才協同攻擊的人,可能一下就被槍殺
對救他的士兵無法開槍的張帆,忘記手中的槍管子彈沒有上膛,但是動作也很遲緩,結果是其他人解危
開頭送彈藥交代時和TOP說話的是第二小隊隊長,但是砲擊中斷了與借用學校司令部的聯繫

北韓人民軍來到剛才原本城市但變成戰場,又要繼續追擊了(北韓韓文腔調稍稍和南韓不同-感謝某頻道之北韓採訪節目XD)

逃過一劫的張帆背著剛才救他但奄奄一息的軍人,爬上車準備逃走,撤退鏡頭和學生兵整裝出發段落交錯,帶我們回到一開始,凝視著媽媽的張帆一臉單純(但下一個表情在純良什麼啦),後頭的家人有的哭著送其他學生兵,心知孩子或兄弟可能再也回不來了...
而打算逃離的人民讓我想起魔戒(洛汗人民大出逃),真是同根生搞內戰....唉
之後在浦項大橋上綁了炸藥,看來炸橋是自保手段,但是那些想逃的民眾還是會死...(唉....)

北韓軍優勢軍力還是佔領了小城的學校,易幟行為就是表徵...

剛才撤退的南韓軍,總算移師到了另外一所中繼基地學校
(*這個地方是搭建的浦項女子中學,實際上地理區域在南韓的右邊)
張帆救的士兵,最後還是失血過多死在戰地醫院,看著同伴死去實在很衝擊
人快死你還想救(害我想起韓劇李祘...哎呀...對,是松淵死那段),護士一臉無奈
後來才發現自己受傷,一邊耳朵耳膜被爆炸波害到
包紮時完全木然的張帆有點讓人驚訝(嚇都嚇死了,這不是純良,是害怕)

長官和姜大尉說話,戰線情況不妙...可能要移師洛東江戰線
又一批學生兵到了,權相佑演學生也未免....唉(對不起我真的要吐槽)
開車的軍伕(感覺他說的也是有口音的韓文)硬塞給姜大尉不良少年來學生兵這裡幫忙,不知是好是壞
結果這些學生兵在指定誰是中隊長時意見一堆,不過找吳張帆當隊長,我只能說"蜀中無大將,廖化作先鋒"
姜大尉在走之前講的是"帶人帶心",不過這要花點時間吧?

炸橋的預防手段沒辦法擋住北韓人民軍--還是會渡江打過來的....

第一次發令的張帆和具甲祖(老權)這段對峙用圓形軌道拍的,蠻有用的....
之後下令埋屍體,至少給其他人好死....但作業當中受不了而嘔吐的人不少(這讓我想起柴崎幸在日劇伽利略第一集,內海薰她去現場的反應...有些人看到血腥會反胃啊)
之後射擊小試,其他人這麼怕槍是怎麼回事? 具甲祖(權阿佑)也沒射中...
這樣真的是前途堪慮....

戰時生吃馬鈴薯是不得以做法,但是炸爆食物所也太白目,結果又被吳張帆和大家給怒罵
(學生兵當中這三個不良少年的白目還有後續)

晚上行軍的是人民兵,但學生兵駐守的學校這兒的情況卻是--有人彈起了女中的風琴,是戴眼鏡充當通訊兵的學生兵,結果落荒而逃是怎樣? (這麼慌張真是...)
吳張帆靜靜的在同間教室坐下,整理了筆和紙,看來是要寫家書,再度出現的又是學生兵出發的鏡頭,吳張帆獨白是信的內容(難免會鼻酸啊)
不過隔壁的學生兵搞笑玩鬧鏡頭....這應該是強顏歡笑不是嘛?
不良少年三人組當中兩人還秀了一手Charleston Swing -早期的爵士舞
隊長來了大家又安靜了...不休息待會夜襲會有麻煩....但睡得太沉的人會不會不多心?

之後,在樓上守衛的兄弟,談起"我老媽的泡菜湯"...
不過隊長眠不安枕也是因為敵人來了!
一槍斃命是無奈之舉,但是權某人開的了槍,吳張帆無法殺人...
"他死前最後呼喊著媽媽,我們都是學生,但...."

隔天大家冒險巡山找到彈藥,權某人還大膽抽菸-搞不好這幕拍完TOP和權先生在抽菸咧XD(合理的腦補)
但菸味會引來槍手,於是有人開槍偷襲,緊接著是山上的追擊戰,最後卻是小孩兵對中學生兵啊...唉..不過這小演員也很厲害呢!
具甲祖在吳張帆第一次發令時沒勇氣收屍,大概是不知道後頭有狀況...自己的夥伴都被擊斃....

鏡頭轉到洛東江戰線,情況也一樣的可怕,指揮官不打算同意姜大尉派人,雖說是為國犧牲,但是都是人命耶!
交涉之後的結果,美軍決定讓他拿砲彈等武器解決,只是姜大尉能調的人有限,英文部分台詞我是懂的....

問起逃走的學生兵的人民兵之政委的確很無情....
不過達英(男)和大將(車勝元)之後跑到他們在的女中,看來是來談條件的...
兩小時考慮時間,要舉白旗還是決一死戰?
於是車大叔還是要出兵,但他手上的的勞力士表差點害我出戲(該不會有贊助吧),不過照說時代問題,所以還是要生來舊型表(希望如此)--雖然知道是看時間但還是....XDDD

剛才為了軍火意外,被襲學生兵當中的兄弟,弟弟已經負傷,可能無法活命,老哥不得已要殺老弟....那一槍,總算把具甲祖和吳張帆因意見不同兩人不爽的打架給中止....
至於罵脫逃的學生兵達英,大家說的詞確實是geshiki (就是GD新迷你專輯,第二隻公開的MV---that XX 那首歌名之罵人用語,果真不是什麼好話,難怪要消音--劈腿男自然是混蛋!)

吳張帆的"更衣壽衣"那番話真的...唉....這真的是很沉重的話,沒得逃出生天但卻得決一死戰....
有人用國旗寫上"向戰火前進"血書,然後當作綁頭巾用,還有人說起這是他戰死前最後的一餐啊...(暗示....)

最後學生兵找出學校內最後存放的軍火,搞出土製炸彈和防線,人人死的慘烈,但大家都盡力了...
眼鏡男充當通信兵,雖然掛點但他拿的土炮還是阻止了坦克前進!
偷跑的具甲祖想辦法找到軍火(是有點問題,這樣編劇情還有點用,但威能到此為止)
有人最後對車勝元演的司令開槍,但還是被擊斃...
具甲祖和吳張帆一路戰到最後,吳張帆用盡全力開了最後一槍,車大叔被最後趕來的姜大尉一槍斃命,鏡頭帶到張帆來不及寄給媽媽的家書,還放在胸口的口袋但染著血.....

還有,前頭移師的時候有學生兵合照,鏡頭在結尾一提....這呼應了片子一開始的歷史照片,片尾有在這場戰爭活下來的大叔現身提起當初的故事....


或許是我哭點總是和個人事有關我才哭,或者其他情況看片或聽歌哭
(某年高中去英文競試,考試結束後,看AI人工智慧....唉,那次是有點失態,但故事本身很讓人傷心也是實情
然後去年[2011]看吐司~敬!美味人生之Nigel之心愛的媽媽掛點,
今年年初的話,應該是聽Gummy姐日文迷你一輯的愛しでね,這是較為相近於我的單戀情況
然後BIGBANG monster...希望是人生與人問題最後一哭)
這回讓人有鼻酸感的地方都是吳張帆的獨白....
年初我自己看來自硫磺島的信也沒大哭,不過這兩部片都是戰爭片,
只是美國人對日本人算客氣,韓國人這樣自相殘殺真是...
就算韓國和我們是經濟死敵,我們也不希望有什麼戰爭(北韓硬來就麻煩了),韓國半島要一統或許和台灣中國一樣,慢慢來最好.....硬來的結果可能就會是香港人抗爭的理由...洗腦政府沒人要!

p.s.寫這篇我已經盡量減少腦補和花癡反應
(我在tumblr上對崔勝鉉怎麼喊帥都好啦,但和電影內容調性太不合,沒打算這麼寫--看別人心得也幹夠了啦!)
但是相關場景類似鏡頭我還是會回想起來

相關閱讀:
【韓影】走進砲火中/向著炮火(포화속으로)簡介、心得
*這篇後半才有內容雷
走進砲火中
*這位寫心得者應該不是韓流粉絲,所以...不過內容有雷啊!
【映画】走入砲火中落落長心得
*這位好像也是嵐飯XD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