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3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同窗生 // 縱使浪平風絮不再逢

*以下文章含電影內容,請注意*

本文副題的歌詞摘自混聲合唱歌曲--翠峰夕照(作詞:黃瑩)。

南北韓之間的戰爭敵對關係,在韓劇或韓國電影都是常有的題材。
在看這部片之前,我也看了一點無敵情報員(台灣播過),韓劇IRIS也是這種題材--我沒看完(我自己沒看雅典娜和IRIS2),當年的崔勝鉉演的殺手還真的樣子比較兇(我認真的)
只是戲劇演到後面真的有點....偏向愛情太多了(和小子無關是主戲分配問題)

本作因為是剛好在北韓強人金正日謝世兒子金正恩上台拍攝的電影,
也剛好是在借用的現實中演出半架空(fiction)的間諜故事。



少年,照理說是人生光明燦爛的時刻,但在北韓的明勳可不是這樣:
自己的爸爸任務完成卻回不了家,死在南韓,暫居罪人(唉)集中營的兒子,為了力保妹妹偽裝作脫北者進行任務。

北韓出來的自家人殺自家人也因為互相的權力鬥爭--8軍團的人被35連線的人殘殺,當然前者要找人幫忙(明勳來南韓真正的目的),
開頭假領養明勳時裝模作樣祈禱的假養母,
為了保護自己的小小利益和協助自家人表面經營藥局,
當然黑市部分有賺錢,只是她最後下場也....她的先生,喜愛古典樂的假養父也遭毒手,
殺手(代號)北斗星(鄭昊彬)最後也被明勳幹掉(不只是以牙還牙)
被偷走的鑽石和錢卻還在殺手那邊的人看管(後來才被拿走)。

學校生活嘛....雖然李明勳a.k.a姜大豪真的幹了一般高中生難以想像的行為,學校班上的混混(等一下,這班級有些人看起來上課沒那麼認真)根本不知道,還以為他是從延邊來的(噗);但是一群男女沒教養不尊重別人,還欺負和妹妹同名的李慧茵(韓藝禮)同學(哎呀),人家只是不動手,不代表他沒能力揍人...

太陽東永裴葛格東賢裴這次演惡人(?)欺負者完全好笑XDDDD
(他也有認真的時候--Dream team 2有一集游泳對決的時候他就不是這個樣子,還真的演技欸)
但是一群男生勒索辛苦打工的李同學,真的挨打後就...雖然說是以暴制暴,但動機完全不同效果不同(苦笑)

班導老師還在監考的時候,不小心被學生制服,明勳你是機警=防備模式開了吧
不知為何這段好笑,平常除非是特意學武術的學生,
否則都是教官或者老師比較有辦法治學生(還不是治口才好的學生)

至於電影中打戲都是來真的(點頭)
殺人乾淨俐落是一回事,但到最後小子也傷心....

另外一條支線就是安全局探員(應該是吧)車正民發現間諜活動
而金正日掛了,北京選邊站....有時候他們也會對北韓無情....
(請不要泛政治化,戲這樣演不是我編的,要怪也得怪到編劇去,和真實不同)

孤單的李慧茵讓我想起在別的漫畫中的孤兒女主角,看著漢江邊的世界地圖(是設計吧),她和明勳講的人生故事一臉沒事樣,我眼淚還是默默出來--本作的哭點都比較輕,而且都是人情催淚(就我個人看法)
反倒是暫時孤獨的間諜生活明勳還有妹妹可以思念(哎呀)

李小姐為了不想被學校中人鬧,根本無法學想要的芭蕾舞,乾脆休學,之後拜託明勳-大豪假冒家長簽名,這招真的可以想見(好像有看過),但我重點又跑到到人家的造型--我記得小崔的私物=眼鏡collection中也有類似的復古半粗框眼鏡欸XD

以為完成任務,想回北韓的李明勳卻偷渡不成還被暗算只好逃跑,也是一人女子李慧茵救他一命,而失勢逃到南韓的長官先是拿妹妹作要脅,結果車探員打壞他的計畫,最後的結局.....

電影尾聲,妹妹和這位陪伴他短命人生一段的同學還是相見了
此時簡短的本人(小崔)口白,解開了明勳離開李慧茵小姐家時留的信文內容
(我寧信是友達以上,台灣宣傳說到愛情也未免..[苦笑])

整體來說,李明勳真的就像崔勝鉉自己在韓國宣傳本作訪談中說得比較收的演技。
比起走入砲火中最後比較強烈又有點悲壯的死法(唉),這次就....
(金南佶已經被我們調侃是有些戲真的老是絕命--鯊魚是劇情走向最後太草率我根本沒看也想躲了,崔勝鉉你自己挑悲劇那就是你的選擇,我不想酸了)

p.s.
1.其實主題在談少年間諜的小說也真的有人寫--我事後還是查了--少年間諜艾列克(英國作者)
但是作品走向和同窗生根本不同....
2. 我猜崔踏根本沒碰過鋼琴(個人舞台沒幹過啊--這是勝利和太陽的強項吧),不過殺人者會彈鋼琴的設定,李連杰的鬥犬也這樣演(問題這種設定找甄子丹比較好吧...誰不會彈鋼琴這可真的假不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