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頁

2015年6月13日 星期六

2015 5月6月 流光速記(1) 關於就業輔導與其他討論

好久沒用心療分類了(笑)

當然,我離開那個狀態也很久了,但很多事情我沒忘
這期間看了有人打廣告(一位譯者),索性買了一本書:
セラピスト (therapist)
心理諮商師:拉開診療室的布簾,窺見心的療癒面貌
*中譯本書名



既然不能對某種職業的個人過於騷擾或打擾(這是不行的!)
我可以去研究他/她的職業是怎麼誕生的
諮商是如此,但還有其他的

的確我也有朋友幹的是社工(一位電影同好的本業/在合唱團認識的人)
一位真正幫忙一些人,也關心靠北社工粉絲頁內容的人
也有這種情況:
有些機構的社工跟教保員的意義差不多,
有些機構的心理師幹的事也跟他們一樣
(這牽涉到某個協會辦的比賽,你去比過就知道
康復___ *請自行搜尋)

總之,我會再找時間研究社會工作的起源(笑)

セラピスト 這本書談及諮商在日本引入的歷史(第三章)
有提到這樣的東西:
就業輔導的誕生在20世紀初的美國,
Frank Parsons這個人的經歷也很驚人,他本來是念工程的
因為自己的興趣和決定要轉行,真的去考了律師,
也投入社會改革運動,跟記者合作出書
然後他或許太忙了....於是積勞成疾過世(才五十三歲!), [整理翻譯自維基百科]
過世後有人幫他把在報章陸續出版過的職業輔導概念,
整理出了一本書- choosing a vocation
(這本書找的到電子書可參考
from archive.org choosing a vocation scan book version)
這樣的濫觴,後來傳到日本和其他國家
台北市的就業服務處嘛,或許有其它的可以考證的東西
歐陸則是另外一回事

因為是在人力公司做行政整理的工作,
我不免也關切起,一個為什麼會分在技術士的執照-
就業服務認證資格,為什麼會分在技術士?
我真的覺得很怪...
社會服務或輔導相關的領域,
大概只有心理師和精神科醫生是專技人員
有些老師也想辦法取得心理師證照,
一樣是技術人員,專技組都有法規規範(醫生和心理師為代表),技術士....
這還有一堆可以研究思考的

講到技術士資格,我還有要吐槽的-
女裝製作有技術士資格,但為什麼會沒有男裝的技術士?
還有,那些國際時尚品牌的開創者,大多有受過服裝相關訓練
卻未必跟證照扯上關係....很詭異吧!
-但男生女生剪頭髮的技術士則沒有這個問題(竟然)

p.s.
心理諮商師:拉開診療室的布簾,窺見心的療癒面貌
這本書的書評或完整心得,我可能要比較晚才生得出來了

沒有留言: